两轮车换电行业赛道现状:高速发展的蓝海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2023-04-06 08:46

历经多年发展,两轮电动车已然成为亿万民众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我国两轮电动每年以3000-4000万辆的速度保持在增长,庞大的两轮车市场促使即时配送行业发展,两轮车换电也因直击即时配送的“里程痛点”而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良好的市场前景、“新国标”的政策红利、即时配送与C端用户需求的逐步提升,让两轮车换电深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和青睐,一时间换电产品遍地开花。

只是,虽然两轮电动车充换电行业正当风口,其在普及、推广上仍有一系列的问题有待解决。

1、资金投入问题

两轮换电产业虽然作为市场规模超1300亿的稀有新蓝海,但却是个重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前期一次性投入金额大,且首年大概率都是亏损的,如果在无技术支撑及政策推动的情况下,难以支撑起整个商业模式的后续运转。

2、换电网点覆盖不均匀

目前我国一共有663个设市城市,就单个城市而言,能够布局换电网络的区域有限,如何让外卖骑手能够在所处商圈及时换到可用的电池是各大换电品牌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据骑手反馈,在一二线城市中,经常出现换电柜中的几十个电池都没有充满,电量最多的一块也只有70%的电量,但前来换电的人却接连不断的情况。

3、电池续航公里数参差不齐

市面上不同品牌参差不齐的电池续航公里数也是两轮车换电行业中一道迈不过去的大山。如今用户规模第一的“铁塔换电”,骑手反馈其实际续航公里数仅为30-40KM;用户规模第二的“光宇出行”骑手则反馈其实际续航公里数为80-100KM;第三的这锂换电骑手反馈实际续航里程均为50-60KM;第四的智租换电也同为50-60KM,第五的小哈换电为30KM左右。诚然其中有电池型号、电池容量等因素影响,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行业标准化进程缓慢的问题。如此续航标准不统一的现象不仅导致换电市场成本无法下降,还影响了新使用共享换电消费者的感受。

4、技术创新及服务瓶颈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细分市场,两轮车换电的赛道拥有越来越多外来者的加入,同时也同样面临电池充放电技术迭代、安全管理、用户服务质量等问题。同等资金情况下,电池研发与生产占用的高资金流将导致换电网点铺设慢,进而导致用户量增速减缓,而用户增速变缓,则无法投入更多资金到技术迭代、提升服务质量上。可以说,换电服务企业在技术创新及用户服务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如今一二线城市交通压力较大、三四线城市三/四轮车使用受限的大环境下,两轮电动车正在逐步“占据街头”,虽然两轮电动车换电模式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随着产业链上更多企业的布局,技术层面的难点正在逐一击破。铁塔换电日前集中招标了新一批电池制造企业,扩大新电池生产及应用;光宇出行利用其独有的“全产业链自营”模式,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迭代及用户服务上,推出了新型电池、第三代换电柜、NFC近场通讯芯片、云响应等多项新技术产品,在引领换电产品高质量发展、推动换电服务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锂换电着手大数据智能云平台的升级研发,可能为用户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智租换电布局的多场景多节点收费模式初见成效,已形成网格化换电柜布局,用以保证用户使用;小哈换电则充分利用了哈啰出行的两轮出行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技术推演,用以测算换电网点人流量,精准布局;此外,其他换电品牌也在积极不断地寻求突破,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市场规模超1300亿的稀有新蓝海,国家政策和产业变革都在推动着电动车换电模式的快速崛起,相信在未来,两轮电动车换电将逐步走向一个更加健康的产业生态与发展模式。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