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光宇出行的NFC通讯芯片,两轮车换电技术或将迈出新一步

   时间:2023-03-13 15:07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标委联合发布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 第1部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并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技术规范》制定了换电柜、电池仓、人机交互、数据传输、防护性能等多项技术标准,引导两轮换电市场进入以技术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新规的颁布,让两轮车换电的技术革新愈发受到重视。在国内换电品牌有关技术革新的相关文章中,光宇出行推出的“NFC通讯技术”这项两轮车换电领域较少被提及的新技术引起了记者注意。为此,记者走访了光宇出行公司,探秘新技术详情。

光宇出行负责人介绍,NFC通讯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短距离高频无线电技术,由非接触式RFID(射频识别)及互连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成,通过在NFC芯片上集成感应式RFID电子标签阅读器和点对点通信的功能,NFC可以在在临近电磁场的10个无线电波长以内的进行短距离通讯,使用了NFC技术的设备可以在彼此靠近的情况下进行数据交换,实现近场通讯功能,是一种十分安全快捷的通信方式。

据悉,NFC通讯技术主要应用在光宇出行的电池和换电柜内部。负责人称,目前常规换电柜中的电能传导线是将通讯线路和充电线路两者合一,这种传导线的损坏率极高,不仅大幅增加了后续维修成本,因线路损坏导致的充电失败等问题更不利于用户体验。为此,光宇出行开发了NFC通讯技术,数据传输等功能全部交由NFC芯片处理,换电柜内的传导线将专为充电服务,能够大幅降低内部线路损坏率,降低运维和人力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NFC芯片的功用不止于此。NFC通信建立时间极快,仅需0.1s左右即可完成传输,且拥有安全性较高,传输功耗较小等特点。光宇出行负责人表示,基于芯片的上述特点,光宇出行正在开发触碰式换电功能:当用户手机靠近换电柜感应区即可自动打开电池仓门、自动开启换电程序,实现“一挥即换”,大大节省用户换电的时间,增强换电灵活性。目前,光宇出行的触碰式换电技术开发已经接近完成,近期即将面世。这种新型的电子化换电模式,将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

在谈及其他技术革新时,光宇出行负责人为记者介绍了续航达80-100公里的新型磷酸锰铁锂电池、软硬件全生命周期追踪的IWN-BMS系统、拥有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智能代理系统等多项新技术,并提出了“产·研·服数字一体化”的全产业经营模式。这种全产业链的优势能够支持光宇出行灵活调整换电产品技术方案,按需迭代产品。可以大幅提升产品创新效率、研发效率、投产效率,增加产品迭代能力,为新技术的开发奠定坚实基础。光宇出行负责人承诺,未来光宇出行还将持续在技术创新上投入人力物力,力求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便捷的换电体验,迈出两轮车换电技术的新一步。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