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车换电行业的未来与困境:把握资本或成发展要点

   时间:2023-04-24 08:30

两轮车换电模式在成本、效率方面优势明显,拥有1300万+刚需换电的用户,未来前景广阔,但该模式的发展也面临较多困境。一是由于换电站的重资产属性导致其前期需要较高的资本投入;二是换电标准化程度较低,各大换电品牌电池及接口参数不统一,与不同电动车的适配暂未达成统一标准,这两点成为了困扰两轮车换电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

日前,国家发布的集中充换电技术规范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伴随着光宇出行、星恒电源等大型电池厂,雅迪、新日等两轮电动车供应商相继入局换电,行业内电池和车辆的标准化进程获得了大量生产端的助力,两轮电动车换电行业正在迈向标准统一、合规发展的新征程。

一、两轮车换电站前期资本投入高

换电网点的建设除了用地、人力、电路改造、换电柜等设备成本外,还需要较多电池制造和用电成本。据业内估算,单个两轮车换电网点的建设所需金额高达11万元左右。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两轮车换电用户规模第一的铁塔换电网点达50000个;发展速度极快的光宇出行一年多的时间内网点已铺设近20000个;小哈换电、智租换电也分别在上海、长沙等主要发力城市铺设了千余个网点,上述品牌在网点建设的前期投资金额将高达数千万甚至数十亿元。

此外,两轮车换电模式的重资产并不仅仅在于硬件设备,配套软件的开发也是需要资本投入的一环,这也是目前行业资本把控上比较薄弱的一环,薄弱的点在于硬件-软件的中间链路。目前的换电品牌多以互联网运营商为主,由运营商负责开发软件,与硬件设备厂商合作,共同推进。这种多企业合作模式难免会拉长供应链,不仅不利于资金把控,还可能引发由于多企业、多代理商模式合作不畅导致的换电网点关停、旧电池换新进度停摆、服务器宕机等问题。这预示着入局换电的企业需要注重缩短中间供应链,类似光宇出行的换电全产业链自营、雅迪的车换合一、蚂蚁金服与小哈的投资+运营模式都能够把握资本,达成缩短供应链的效果,为品牌良性发展提供有效温床。

二、换电标准化进程可能使企业面临风险

目前,两轮车换电标准化程度较低。一方面体现在电池标准上,各品牌电池标准并不统一,电池材料、能量密度等规格各不相同;另一方面体现在不同整车品牌制造商推出的车辆电池仓大小不一。这两方面均导致市面上的换电电池规格和车辆适配度存在问题。因此,需要政策继续主导换电标准的建设和实施,完成行业标准到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过渡。

2022年12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文件《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 第1部分:技术规范》,文件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为两轮车换电行业标准化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即将到来的这一规范,也对企业提出了更多生产和技术要求。当下,整个电动两轮车及换电行业还处于各大厂商自主研发、各自为政的阶段。国家颁布的统一标准,将要求企业将自身设备、流程、生产方式等充分规范化,不合规换电设备将面临回收淘汰风险。

《技术规范》的实施对个别产品不合规的品牌可能造成一定的冲击。而目前头部品牌铁塔、光宇出行、换换等品牌各有自己的优势,受到的冲击不大。例如铁塔换电作为国有企业,能够较快的把握政策先机,拥有一定的先天优势;雅迪&爱换换的整车+换电共同运营的品牌在车辆标准化上拥有一定生产优势;光宇出行的全产业链自营模式,能够根据政策规定自行把控合规设备的研发投产和铺设节奏,严格按照规定自产自营,拥有一定生产和盈利优势。利用优势规避风险,上述品牌在两轮车换电标准化进程中均可以为自身撑起一道有力屏障。

在两轮车换电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企业需要把握资本、潜心研发,守住现有优势、不断扩大优势,方能形成胜势。拓展至整个换电赛道,把握资本、重视标准化技术开发这两大要素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核心。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