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线程回应英伟达新规:MUSA/MUSIFY未受影响 开发者可放心使用

   时间:2024-03-06 11:02 来源:虎科技

【虎科技】3月6日消息,近日英伟达在其CUDA 11.6及更高版本的最终用户许可协议(EULA)中增加了一项新条款,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该条款明确指出,用户不得对使用此软件开发工具包(SDK)生成的任何结果进行逆向工程、反编译或反汇编,并在非英伟达平台上进行转译。

这一举措与之前的CUDA 11.4和11.5版本安装的EULA文档存在显著差异,因为在这些早期版本中并没有类似的限制条款。CUDA作为英伟达推出的基于C语言的编程框架,一直以其高度并行化的计算能力和广泛的应用开发者社区而著称。然而,此次新条款的加入似乎对英伟达的生态系统带来了一些变化。

据虎科技了解,自2021年以来,英伟达已经在其在线列出的许可条款中禁止使用转化层在其他硬件平台上运行基于CUDA的软件。然而,之前的警告并未明确包含在安装过程中放置在主机系统上的文档中。因此,这次在CUDA 11.6及更高版本中加入明确限制条款的举动,被视为英伟达进一步加强对其技术生态的控制。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限制可能是为了阻止类似ZLUDA等计划的进一步发展,这些计划旨在让英伟达的CUDA技术在非英伟达的图形处理器上运行。此外,这也可能是为了防止一些中国GPU厂商通过转换层利用CUDA代码来推动其自身的发展。然而,中国GPU设计厂商之一的摩尔线程迅速发布声明,强调其MUSA/MUSIFY架构未受到影响,并保证开发者可以放心使用。

摩尔线程表示,MUSA是其自主研发、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全功能GPU先进计算统一系统架构,与CUDA无任何依赖关系。而MUSIFY则是为MUSA开发者提供的开发工具,旨在方便用户在MUSA计算平台上进行应用移植与开发。通过MUSIFY,开发者可以将自己的C++源代码转换成MUSA C++源代码,再经过MUSA编译器MCC的编译,生成基于MUSA指令集的二进制代码,最终运行在摩尔线程的全功能GPU上。

目前,尽管英伟达在CUDA 11.6协议中增加了这一警告条款,但尚未有具体行动来执行该限制。因此,业内对于这一举措的实际影响仍持观望态度。不过,对于依赖CUDA技术的开发者和厂商来说,这一变化无疑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