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奔涌不息,“科技新星”正崛起!2022百度之星总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11-29 14:36

11月27日 ,2022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百度之星”)全国总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浙江杭州举办。经过初、复赛的层层遴选,共100位选手从近2.7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站上决赛舞台。经过整整7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来自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的周航锐获得2022百度之星常规奖项一等奖,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金天昊荣获小星星奖项一等奖。百度CTO王海峰、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致辞,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春英、杭州学军中学信奥总教练徐先友等专家评审团全程观赛并为获奖者颁发奖项。

(2022百度之星总决赛部分选手及嘉宾现场合影)

被喻为国内程序员“黄埔军校”和“造星工厂”的百度之星,今年迎来了”18岁成人礼“。作为国内唯一一个连续举办18年的企业级编程赛事,百度之星坚持突破创新,特色的赛制和命题不仅吸引了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学生参与,也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赛的热情。据了解,今年百度之星参赛报名人数创历年新高,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在内的全国各地大、中、小学近2.7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闯入决赛的百强选手中就有72名是中小学生。

聚焦AI前沿,对话“未来之星”

大赛颁奖仪式上,王海峰在致辞中表示“百度之星18年,充分体现了百度始终助力青少年AI人才培养的初心。”作为百度AI人才培养举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之星不仅为互联网和AI领域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年轻技术人才搭建了交流、学习和历练成长的平台。

(百度CTO王海峰线上致辞)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对百度之星总决赛在杭州圆满完成表示祝贺。他表示学军中学多年以来一直在信奥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很好的经验,期待与百度一起努力推动国内信息学竞赛的发展,共同培养优秀的人才。

礼堂里有许多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线上致辞)

今年百度之星总决赛就将目光聚焦于当下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据了解,本次百度之星总决赛以AI大模型为主题设置赛题,相较往届难度系数更高,前沿技术性更强。但高压之下,必有勇者。决赛场上,选手们全神贯注,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对待赛题,精彩的技术交锋碰撞出无数高能时刻。周航锐是本次百度之星常规奖项一等奖的获得者,他针对赛题提出的创新构想,获得了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同。小星星奖项一等奖获得者金天昊对于赛题的出色完成,收获了在场选手、老师及专家评审的一致好评。

(2022百度之星常规组/小星星组一等奖颁奖现场)

除了精彩的赛事扣人心弦,一场关于“青少年AI人才培养“的对话同样值得关注。今年百度之星在颁奖仪式过后,特别设置了”师长对谈Panel“的亮点环节。李轩涯博士、张炜研究员、刘春英教授、徐先友老师以及百度之星小星星选手家长,分别代表企业、高校、中小学以及学生家长齐聚一堂,围绕学习编程的作用及意义、百度人才培养、百度战略布局等话题,分享精彩观点,共话未来发展。

(李轩涯、张炜、刘春英、徐先友及选手家长参加百度之星Panel环节)

多措并举,加快搭建AI人才梯队

伴随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人才储备成为重中之重。据2020年人社部报告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已超过500万,国内供求比例1:10,供求严重失调。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百度提出未来5年将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通过开设AI学习平台、开展高校科研合作、打造实践基地、举办技术竞赛等形式,多措并举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增加人才储备。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在政府指导下,产学研联动,培养了超过200万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百度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助力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百度力量。

2022百度之星的圆满落幕,也是新一批“未来之星”启航的开始。百度坚信,未来中国互联网和AI人才队伍会不断壮大,百度也将与科技“后浪”一同奔涌成长,共创中国科技美好未来。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