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物联协力为大可龙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保障物流运输安全

   时间:2022-08-11 11:51

2014-2015年的两次重大安全事故,车毁人亡的代价让徐明海陷入管理混乱带来的阵痛期。他说,“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找到有数字化管理意识的合伙人。”于是,他决定“革自己的命”。

进入物流行业30多年的徐明海,从卡车司机一路干到如今的广州大可龙物流总经理,经历了物流蛮荒时代下的到处红利,规模从起初的“三兄弟三台车”发展成如今集零担专线、整车运输、仓储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公司,服务的客户也涉及各个领域,包括农夫山泉、上海药业、京东、顺丰、Babycare、邮政、达意隆等知名货主和平台。

大可龙物流总经理 徐明海

吃过几年物流行业红利的人,往往都会拿着赚来的钱转行做点其他生意,但徐明海从没有这样的想法,他非常笃定的要把这家公司做长久,让这个企业突破行业红海,完成它的生命周期。

然而面对如此快速的自身业务拓展和整个行业的飞速变革,如何应对内外部变化,成为对徐明海的极大考验。他深刻意识到,现在的业务已然不是靠着两个手机三个卡、身兼数职以及粗放的家族式经营可以管理的。

意识不是突然觉醒的,而是因为2014-2015年的两次重大安全事故,车毁人亡的代价让徐明海陷入管理混乱带来的阵痛期。他说,“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找到有数字化管理意识的合伙人。”于是,他决定“革自己的命”。

2016年,带有数字化管理经验的柯茂果和莫凤敏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加入了大可龙,首要任务便是打造体系化、产品化的安全管理,一场大刀阔斧的数字化改革开始了。

安全管理必须落到实处 让一切先透明起来

“车辆离开车场,监控就处于相对真空状态,司机此时在哪、什么时候交付客户、行驶过程有没有发生危险驾驶行为,我们都无法掌控”。柯茂果一来便看到了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黑盒化,于是,“让一切先透明起来”是当时安全问题的解题思路。

2016年,大可龙找到了G7物联,从GPS服务切入,至此开始了长达7年之久的数字化合作之旅。“当时市面上提供相同服务的不止G7物联一家,但由于G7物联是最早开始做GPS服务的,平台上连接了很多我们的客户,例如京东,如果我们也和G7物联打通,那便更好的帮助我们协同上游,自动共享在途信息给客户,带来更简单透明的沟通,”柯茂果表示。

大可龙物流副总经理 柯茂果

GPS服务可以说是大可龙的数字化初尝试,区别于其他只提供硬件的服务商,G7物联软硬一体的能力让大可龙可以通过一个GPS盒子在电脑端或者手机端实时看到车辆定位、异常停车、司机超速、油耗等信息,这也让时任安全总监的丁明富有了管理抓手。

丁明富从事货运行业20年,其中11年的危运经验让他深知安全管理不是喊口号,而是必须落到实处。所以他加入大可龙的第一年便开启了一系列的安全体系搭建,将安全意识贯穿至“招聘、入职培训、工作安排、安全教育、司机考核”全流程,他表示,安全问题必须从根源上开始把控,我们提高了司机的准入门槛,要经过层层考核,通过率大概是20:1。此外,还会对车辆定期检修、现场安全点检等方式来管控安全。

相比于危运,普货运输安全无论在企业制度还是政府管控方面都相对较弱,司机的安全意识更需要一步步强化。即便定期对司机做安全培训,但依旧不乏有连续开车超过4小时、急刹急停、违规超速的事情发生,这些行为被丁明富从后台通过数据看到时,时间上距离行为发生的那一刻已经滞后很久了,除了事后打电话教育司机,别无他法。

显然,让一切透明起来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管理需求。

随时随地安全管理

基于此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大可龙在2020年再次找到G7物联,双方在安全管理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协力为大可龙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于是,G7物联向大可龙提供了G7安全管家服务,一套集“IoT智能终端 + 云端算法 + SaaS平台 + 运营服务”四位一体的主动安全解决方案。

通过DSM、ADAS、EMS等硬件设备,可精准识别风险帮助司机对疲劳驾驶及不安全驾驶行为包括闭眼、打哈欠、打电话、抽烟、注意力分散、超速等进行AI实时提醒纠正。当高危风险出现时,算法平台会精准识别并立即推送给G7物联安全小姐姐触发人工实时干预,随即同步到企业安全管理微信群,帮助安全管理员了解司机在途风险,做到企业随时随地管理安全。

“安全效果显著提升,最看重实时过程的管理,发现和纠正了此前没能在行驶过程发现的危险驾驶习惯。平均一年纠正了27位驾驶员的驾驶习惯(约占整体驾驶员人数的15%),事后可以导出数据管理报表,使公司各级相关安全管理者都实时心中有数。”丁明富表示。

安全管理的提升带来了保险成本的显著下降,据悉,截止到2021年9月,大可龙的出险次数已从2020年的50+次下降至个位数,赔付率也大幅降低。与此同时,安全相关的管理人员也从13人减少至8人,人员减少了,但管理的清晰度和颗粒度都更加细致。

柯茂果曾表示,就大可龙的整体业务体量来看,在选择细分市场时选择了安全性相对较高的中短途,如今G7物联提供的G7安全管家让他们有了尝试进军长途业务的信心。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