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电动车智能换电柜,商业强风口下企业该如何应对挑战?

   时间:2023-05-05 08:38

餐饮业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之一,疫情期间使餐饮业实体经济受到极大冲击,行业整体收入持续走低。去年上半年,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六方面举措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不仅中央推出相关政策,各地方也在积极出台相应方案,促进餐饮业复苏,餐饮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受疫情影响,原本以线下堂食为主的餐饮业已逐渐将重心移至线上外卖。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化餐饮时代是必然的趋势,而由疫情倡导的“居家消费”更是促使外卖业务飞速发展。约有一半商户在疫情期间开启线上外卖业务,投身外卖,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使用外卖业务的用户规模已达5.2亿。

外卖业务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一大批就业岗位,据悉,截至2022年底全国外卖骑手数量已超1300万。随着餐饮行业的全面复苏,这个群体可能还会继续扩张。如此庞大的群体意味着同样庞大的需求: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提升配送效率……而需求造就市场,如何把握市场机遇就需要投资者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

一、两轮车换电行业风口,智能换电柜引领新趋势

网上曾发起过一个投票“最令骑手崩溃的瞬间”,而其中“电动车突然没电”位列前三甲。骑手配送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电动车出行的行业,续航焦虑普遍存在。为解决送外卖长距离里程容易出现的电动车电量不足的问题,两轮车换电行业应运而生。与以往的充电桩充电不同,换电行业将车与电池分离,通过更换电池来满足骑手续航的需要。

这些电池被储存在智能充电柜中,其外观与储物柜相似。目前主流换电柜是在电池柜体设置二维码,用户通过扫码来操控充电柜,并通过控制柜门的打开来租电池。与此同时,每个柜子都有各自的充电装置,能够自动地对电池进行快速的充电。电动车的用户可以利用换电柜自主选择租借电池,做到随换随用。智能换电柜带来的随时续航,为解决骑手电量焦虑难题提供了最优方案,用户随时在附近换电站网点获取到满电的电池,避免了以往在小区和家中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换电柜具备GPS定位及多种功能,柜体坚实,自带防盗功能保证防盗无忧,实现高效安全的出行。

因此,正值风口两轮车换电行业吸引各方巨头布局,用户规模不断扩张。

二、资本市场新宠,机遇与挑战并存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各个行业都有了更新换代,现今两轮电动车产业中,智能换电柜赛道是最受资本市场关注与青睐的。各类换电产品层出不穷,行业产品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在蓝海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机遇固然令人在意,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也同样值得重视。

1、重资产运营,资金需求大。

作为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的商业强风口,两轮换电产业却属于重资产重运营的商业模式。该模式需要前期一次性大量投入,且首年往往难以盈利。在缺乏技术支持和政策推动的情况下,难以为整个商业模式的后续运营提供足够的支撑。

2、网点覆盖率有待提升。

目前我国一共有663个城市,每个城市能够布局换电网络的区域有限,一旦网点不足,外卖骑手无法及时换到可用电池,这将对品牌口碑产生极大影响。

3、电池续航参差不齐,易引发口碑危机。

电池续航技术发展是换电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用户群体的实际利益,是用户选择品牌的直接原因,也是企业面对的最大挑战。电池的目前市面上许多品牌的电池续航公里数虚标,质量参差不齐:如今用户规模第一的换电品牌,骑手反馈其实际续航公里数仅为30-40KM;个别品牌的续航里程甚至只有10几公里,且电池损坏的舆情频出。与预期落差较大的续航里程导致骑手被迫频繁换电,引发外卖订单超时等问题,将直接造成用户对换电品牌的信任危机和口碑危机。

在同等资金情况下,硬件研发技术不过关会增加企业的持续性资金投入量,而其占用的高资金流将导致换电网点铺设慢,进而导致用户量增速减缓,形成不良循环。面对这样的机遇与挑战不同企业都有着各自的应对措施,投资者应多方对比、谨慎考察。

三、如何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各企业品牌选择不同

因上文提到的三类原因,两轮车换电行业内绝大多数品牌网点铺设速度大幅放缓。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入局两轮车换电的企业足有三十余家,关联企业近200家,各个企业应对挑战的方案都有所不同、各具企业特色。

1、资金缺口的解决方式。

换电产业前期巨大的一次性投入以及后续的不断研发、维护、运营,将对换电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资金缺口。如何把控资源、填补缺口、达成盈利是企业和投资者需要研究的课题。目前,两轮车换电的几大头部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例如背靠国企中国铁塔的铁塔换电,在把控电费成本支出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且有中国铁塔丰富的站址资源保障,能够达成电力设施共享,降本增效;光宇出行则是得益于全产业链自营的经营模式,企业涵盖换电业务的软硬件全生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用户使用到后期回收全产业,均集中在同一集团。通过越过中间商环节、缩短供应链的方式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且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保障后续开发。

除了品牌自身的开源、节流优势外,融资也是获得资金与资源的方法,融资的大量资金可以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及网点建设等。例如背靠蚂蚁金服的小哈换电,在获取融资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

2、网点覆盖率不足的解决方式。

而换电网点覆盖率的不足,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在骑手需要换电时让他们能够及时的更换到可用电池,大部分企业是通过以下三方面下手:

2.1换电柜电池技术:部分企业会选择研发迭代提升电池的续航时间,同时迭代发展换电柜的快速充电技术。持久的续航可以让骑手减少换电的频率,快充的技术可以让换电柜电池补充速度提升,让骑手随时有电池可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骑手对换电网点覆盖率高的需求。

2.2科学投放换电柜:部分企业会在网点的选择上下功夫,根据用户的流量大数据分析,在较为火热的商圈投放更多换电柜,使网点的分布更加科学均衡,覆盖到更多核心区域。

2.3不断加大投入生产:换电行业作为新业态,发展的空间仍有很大,长久的资金投入、网点扩张是必然的。各大企业也在通过调节自身商业模式、融资、合作等手段研发新技术,开拓新市场。

从网点铺设格局来看,铁塔换电入局较早,依托遍布全国的铁塔能源基站资源,铺设范围较广数量较大;而光宇出行得益于全产业链模式,盈利周期短、技术迭代快,入局仅2年,用户规模依然跃居第二,网点铺设速度快。

3、续航技术的不断提升

据了解,市面上的大部分换电品牌,在硬件设备方面包括电池、换电柜等,都是从第三方采购。目前较大的电池供应商是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孚能科技,主要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在此之前行业常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不仅在续航、快充和寿命有所提升,安全性也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全产业链自营的光宇出行选择的是自研磷酸锰铁锂电池。该企业在哈尔滨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占地20万平方米的光宇锂电池产业园,有着近30年电池制造经验,拥有18项电柜及电池的独立研发专利,是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光宇出行研发的新型磷酸锰铁锂电池不断迎来创新与突破,将电池寿命延长至8年,续航能力提升至80-100公里,性能翻倍,大幅延长了收益期。

面对两轮车换电这一商业强风口,各大换电企业均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合理把握机遇与风险、探索适合自身的经营模式和发展道路,持续推进行业发展。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