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小主首次亮相AWE展会,助推智能清洁产业再升级

   时间:2023-05-05 14:31

近日,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3)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大会以“智科技,创未来”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包括家电、智能家居、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诸多领域创新成果,为全球消费者擘画了未来智慧生活诸多场景。

在清洁家电领域,扫地机器人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低渗透率下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各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着力技术革新不断进行产品线创新,同时实现大规模生产,补充市场供给。另一方面,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观念和习惯的改变带来消费升级,对扫地机器人产品的需求逐步增长。

以研发为核心,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

智能扫地机器人相关技术快速发展,激光、算法等技术不断得到运用,扫拖机器人产品也开始陆续步入规划式清扫阶段。同类产品中,智能导航与避障已成为标配,手动环节逐步被自动功能所替代。

就国内市场来看,家庭服务型机器人普遍融入了AI算法、通讯、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上市的净小主ZEROMESS扫拖一体洗地机器人,在市场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优化,配备了激光雷达导航进行全屋扫描规划,配合AI视觉识别与ToF传感器巧妙配合,实现精准避障。净小主ZEROMESS已经能实现地毯识别、台阶识别,以及跨越2cm高低落差等功能。同时,净小主ZEROMESS自有研发团队,为后期程序优化和产品升级提供了便利。

渗透率低,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增长

近两年,扫地机器人产品在美国家庭的渗透率约为12%-13%,全球平均渗透率逼近20%。而反观国内,2022年的渗透率也才接近10%——也就是,该行业即将正式迈过渗透率加速提升的拐点。2022年底,克劳锐指数研究院报告中显示,国内超九成年轻人愿意使用智能家居产品,这也意味着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尚有非常可观的空间以待开发。并且很多尚未彻底开发的地区和人群,正在默默等待着有实力的品牌。行业里大多品牌的市场推广都是从大城市开始的,有余力的话再下沉到小城镇,这个下沉过程也需要时间。

净小主ZEROMESS具有“吸、扫、拖、消毒、吹干”五步一体的多功能设计,简洁的外观,简便的操作系统,一经推出也吸引了很多Z时代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工作繁忙,不擅长家务,而同时又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愿意尝试新品。这些人正是智能型家电产品的理想目标人群。

扫拖机器人的增量空间巨大,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将会迎来迅猛发展的井喷期,但这个行业的入局门槛也将越来越高,如果产品不具备明显的核心优势便会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当下市场格局还未进入稳定阶段,正值各品牌凭借技术实力拉开差距的大好时机。

 
 
更多>同类内容
推荐图文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智快科技微信账号
ITBear微信账号

微信扫一扫
加微信拉群
电动汽车群
科技数码群